12-2

我的阿嬤非常神奇!

印象中她做菜的時候,一切都好快速、好從容、好俐落

神速到~我根本不知道她做了什麼

等我回過神來~桌上早已經擺好滿滿的厲害佳餚

我確定電影總鋪師一定遺漏了我阿嬤這號人物!

北、中、南三個師父以外,我阿嬤就是東部的阿雲師

離家越久,越想念阿嬤的手路菜 ← ← ← 拿手菜的意思

我最愛的手路菜,是阿嬤自己去田裡撿了很多蝸牛

用神奇的藥粉把蝸牛的唾液洗乾淨

然後拿回家料理,配上九層塔跟許多神祕的調料

這道炒蝸牛我確定這輩子都再也吃不到了(哭哭)

所以食神裡面的評審躺在燒肉上面痛哭吶喊~以後吃不到怎麼辦啊!!!

老實說她的心情我完全懂得

非常懊惱自己,為什麼小時候這麼貪玩......(跺腳)

當時要是認真跟阿嬤學做菜,我現在應該也可以當個阿望師縱橫美食界了吧(挺胸)

---------------♡我是停止回憶的分隔線♡---------------

憑著兒時的味覺記憶和零碎的回憶,我能臨摹的菜路不多

這道古早味的瓜仔肉,好吃又好做

我試著揣摩阿嬤做菜的感覺跟心意,試著做做看

希望能把這份熱情延續並傳遞給我的孩子♡

好的~我來介紹瓜仔肉的材料先:

1.傳統市場買的豬絞肉(根據經驗~傳統市場買的比較不腥)

我自己是買一斤,啊~你們自己看著辦齁,ok!?

1-2

可以特別跟老闆說你是要做瓜仔肉用的

貼心的老闆會幫你挑油花適中的部位

豬肉絞一次就好,千萬不要"假熬"請老闆多絞幾次,肉絞的太綿密口感會不對!~乖啦

2-2

2.小罐的黑瓜或脆瓜 x 1(不限品牌,挑你喜歡就好)

瓜瓜跟絞肉的比例大約是1:6

我這邊的份量是抓一斤絞肉配一罐黑瓜

3-2

把瓜瓜撈出來切小塊

為了保留口感,不建議進調理機打碎!

4-2

切記切記!罐頭的醬汁別丟啊,等一下要用(寫便利貼貼在頭上提醒自己!)

5-2

3.薑末、蒜末(薑可加可不加,因為薑能暖胃,我是做給孩子吃的,所以有放)

6-2

把瓜瓜跟薑蒜通通放進去拌勻

這邊不用手,用湯匙或筷子拌勻即可(聰明的孩子應該有猜到,這也是為了口感~乖) 

7-2

調料介紹:

糖、白胡椒、米酒、香油、醬油

(印象中阿嬤會去中藥行拿好神奇的胡椒粉跟五香粉,那種無敵的香氣可能再也找不到了.....)

醬油可以挑別的款式,薄鹽只是為了遷就小孩......

8-2

還記得瓜瓜的醬汁嗎!?你沒丟吧!?(擔憂的瞪大眼睛)

這時候把醬汁全部放進去~對!全部,不要懷疑!!!

另外加上少許的香油、醬油、米酒

9-2

加入少許的糖、白胡椒

全蛋蛋汁其實放一半就可以了,不過這邊我是全放,因為剩下半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XD

全部放進去之後,溫柔的、深情的給他攪拌均勻  

10-2

ok~攪拌均勻之後,我自己是很隨性的把成品塗抹平整(自以為好看)

11-2

全部搞定之後就可以 送入洞房 送進電鍋了

一斤絞肉的量,我外鍋放三杯水,這個部分你們就自己看著辦了(眨眼)

---------------♡我是中場休息閒聊的分隔線♡---------------

我知道有些人的瓜仔肉怕腥是用炒的

阿基師去腥的作法是加入少許蘋果泥,成品會有淡淡的果香

但這邊我不打算效仿,因為我今天要臨摹的是我阿嬤的古早味瓜仔肉

而我非常確定我阿嬤當時絕對沒有使用蘋果泥!  

---------------♡我是人客出菜的分隔線♡---------------

18

13-2

說真的~調料的成敗,完全都是等開鍋的瞬間才知道

看到碗邊低調滲出的完美肉汁,我知道我成功了♡(雀躍)

12-2

不過老實說,我覺得自己做出來的味道還是沒有阿嬤好

大概只有她的一成功力......(哭哭)

14-2

但是阿樂仔跟史丹哥倒是十分捧場

我在攪拌的時候,阿樂仔立馬丟下手上的湯瑪士,走刀奔跑了過來(笑)

你看他充滿期待的小眼神,天哪~我好有成就感啊♡

15-2

阿樂仔難得的自動,好熱情的一直喊:我要吃飯飯!(分貝大約有120降子...)

16-2

中場還換了更大的湯匙,因為阿樂仔非常著急(笑)

好不好吃~看阿樂仔的表情好了 ↓ ↓ ↓ 這邊不解釋了(嘴角露出滿意的微笑)

17-2  

後。記

今日戰績:

阿樂仔吃了滿滿的一碗,而且他說好好吃~謝謝馬咪(喔~我融化了)

史丹哥吃了三碗以上(速度有點快我其實來不及算XD)

而且史丹哥一邊吃一邊發出奇怪的歡呼聲~噗

我自己也吃了兩碗

喜歡古早味的朋友們,歡迎試做看看唷♡

謝謝各位觀賞~懶人廚房咱們下次再會了

拜偷拜偷啦.pn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瓜仔肉 古早味 電鍋料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Lucky Star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