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( ↑ ↑ ↑ 腦公幫我拍下21週的小肚肚♡ )

其。實

我做完羊膜穿刺已經快一個月了

為什麼突然想到要寫這篇!?

因為我龜毛的個性覺得沒圖沒真相,一直懶得寫(穿刺過程不能拍照)

再加上前陣子有點小狀況,我幾乎可以算是在安胎

所以部落格的事情,我腳步放的好慢好愜意(笑)

好啦~我先來說一下為什麼第一胎沒做羊膜穿刺這胎卻想做...!?

首。先

生了三八阿樂之後,三不五時都會聽到友人、友人的友人...

最後發現連我腦公的親戚都有低風險產出唐寶寶的例子(低風險:無家族病史+適齡產婦)

(適齡產婦:女性34歲以下,所以34歲以上的孕婦,健保有補助羊膜穿刺費用)

然。而

這些"聽說"的例子,卻遠不及我"親眼所見"來的震撼!

事件大約是發生在我第八週的產檢(遠目+吐煙圈)← 煙圈只是回憶的劇情需要,大家不要太認真看待XD

當時我候診候的有點小不耐煩,開始東張西望了

突然看到一個唐寶寶從我旁邊走過

(咦!?為什麼我好快看出那是唐寶寶!?喔~因為我以前是互訴小姐啊!)

然後我開始餘光肉搜,偷偷找尋他的爸媽

結。果

他的媽媽~非。常。年。輕!(目測不到30歲!)

然後我是卒仔八根本不敢跟對方攀談,怕勾起對方傷心事,加上安慰人向來也不是我的強項

很怕事情會一發不可收拾...

此時我身邊突然有個勇者媽媽開口了!!!

她用開門見山的方式直接問了:唐氏症!?(指向小孩)

唐媽媽眼神黯淡輕輕的說:是啊...

勇者媽媽:當初有做篩檢嗎!?

唐媽媽此時表情更加複雜,黯淡的神情中夾雜了好多無奈與傷感,然後強忍著這些複雜情緒好堅強的說:

當時我的醫生說,我很年輕,所以不需要做篩檢...

天哪~她說這話的時候,我可以感覺她眼淚隨時就要奪框而出!

我自己也都快凍未條大哭特哭了...(雙腿夾緊抬頭看天花板ing)

是。的

活生生一個例子就這樣讓我親眼所見,太震撼了!我久久不能自己,好啦~我有跑去廁所偷哭了...

以前我學到關於羊穿的觀念,都是低風險不用做、低風險不用做、低風險不用做啊!

因為任何醫療行為都是有風險的,不需要太積極去做一些防範性的檢查

然後回想之前我聽到友人喬安娜的妹妹說過:

"如果因為羊穿導致流產了,那種痛可能是一時的

但如果生下唐寶寶,那種痛可能是一輩子的...!!!"

聽到這裡,我好像被打了一巴掌,然後突然醒來,就兩句話戳穿了我學護理多年的盲點(拍桌)

回想起所有的一切,我有點無力的走進診間,然後跟醫生說:我想要做羊穿!

(掰了胃~我的醫生是永和x莘的姚培X)

醫生很好奇的問:為什麼要做!?你第一胎不是沒做嘛!?

我很快速的跟他說明情況,醫生就同意讓我約時間去做羊穿了

掃完超音波我跟衛教人員約時間,聽完介紹,原來除了羊穿還有一堆其他的進階版羊穿,如:羊水晶等等

進階版的羊穿號稱可以驗出五百多種疾病(包括唐氏症)

老實說,有點心動但理智告訴我,我單純只想確定肚子裡的寶貝沒有唐氏症

如果有~我可能會立刻處理掉,聽起來有點心狠但是我不希望這孩子痛苦一輩子

起。碼~在我可以做選擇的時候...

至於其他的狀況,我不想自己嚇自己!

因為除了擔心害怕難過,你也沒有辦法,不是嘛!?

------------------♡我是開始羊穿的分隔線♡------------------

做羊膜穿刺的最佳時機大約是16-18週之間

我做羊穿的時間剛好是17週

不需要任何術前準備,跟醫生約好時間就可以做

你問我會不會怕!?老實說~我怕屎了!

躺在上面我根本一直在發抖,連話都不想講了,也無法思考

醫生好認真的想用注意力轉移大法跟我聊聊天減輕我的緊張感

但是我跟你說~沒有用!沒有用!沒有用啊!

戳下去之前一定要用超音波先確定胎兒位置!然後徹底、龜毛、再徹底的消毒!

我的醫生姚X蘭技術很不錯,她拿26號針頭幫我扎針時(針頭號碼越大=越細)

其實一開始扎進去沒什麼感覺,但是扎穿子宮的時候會酸酸的

從頭到尾超音波探頭都不會離開我的肚子,因為要確認胎兒動向,稍有狀況就要立刻拔針!

然後我看到超音波裡面有一個亮點,那就是針頭的位置!(醫生都有很仔細的跟我解說,讓我放心不少)

此時就可以抽出需要的羊水量,針頭很細真的不太好抽我明白,姚醫師您辛苦了(拍)

羊穿過程很快就結束了!結束後動作要盡量放慢,要先平躺觀察並監測胎心音

確認一切都沒有問題才可以回家!

然後兩個禮拜內都不可以抱小孩、提重物、用力大便等等 → 總之~就是當貴婦啦XD

畢竟子宮戳了一個洞,所以要盡量避免腹壓升高以免造成危險!

我在永和X莘做羊穿的費用是$7100大洋

如果雙方家族內有唐寶寶病史的,提出證明可以申請補助$2000大洋這樣

------------------♡我是戳完收工的分隔線♡------------------

後。記

這篇寫出來純粹是心情抒發跟孕人記錄,沒有任何立場,也沒有要勸大家做羊穿或不做羊穿

這是我個人的評估選擇,就像小孩的自費疫苗到底要不要打大全套一樣,都是自己選擇啊!

畢竟,幾乎所有的醫療措施都是有風險的,沒有人敢跟你擔這種責任!

如果~有人覺得我文中有任何的用詞不當的地方我先道歉再說(鞠躬)

真的只是純粹說出我個人感覺與經驗而已

而且做完羊穿後沒多久,又很剛好的爆發一個令人心痛的新聞事件

新聞連結:http://goo.gl/1WcRZm(純文字新聞稿,但還請慎入!太悲痛了...)

我婆婆還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了許多...

懷孕。生產,本身就存在著許多未知的風險

總之~生死有命富貴在天,尤其是我第一胎生完大出血休克送院後,我特別有這個感觸

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吧,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...

寫完收工~謝謝各位(90度鞠躬)

最。後

深情獻上"母親的禱告",祝大家永遠平安。喜樂♡ 

拜偷拜偷啦.pn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唐氏症 羊膜穿刺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Lucky Star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